元認知 : 成為高手的第1步,思考自己的思考過程

元認知 : 成為高手的第1步,思考自己的思考過程

我發現能稱為高手的人,會有一個共同的特點——給相同的客觀資訊時,他們都能藉由蛛絲馬跡,推敲出背後的邏輯。

好消息是,這種思維方式被稱為”元認知“,是能經由後天培養鍛鍊的。
 
“元認知”你可以理解為”思考你的思考過程”。
 
用更簡單的方式來解釋,如果把你的腦袋想成是一台電腦,元認知就是你的作業系統。
 
一開始大家都是Windows98,然後也會安裝一些基本的軟件,像是小畫家,記事本等等。不過有一些人,他在使用這些軟件的同時,他注意到了,右下角有個小小的【系統升級】提示。他就慢慢的讓電腦系統升級,從Windows98,Windows 2000,Windows XP,Windows 7,Windows8,Windows 10……
 
這樣不斷的迭代自己的思考模式。
 
而當同樣安裝新的軟件,比如Photoshop。
 
使用Windows98和Windows10這兩個不同系統時,操作軟體的性能差距就會是天翻地覆的改變。
 
不管是Photoshop,或是小畫家、記事本這些不同的軟件,都像是你讀進去的新知或是書籍。
 
只有當你提升了思維系統,從Windows 98 更新到 Windows 10,你對於那些軟件的應用程度,才會大大提升。
 
就像是有些聰明人,你給他同樣一本書,他在書中所能體會到的感悟可能會是你的十倍以上。

一.思考你的”思考過程”

我知道你看到這裡時,你還是會不太明白具體到底是什麼意思。
 
就是,你要開始去意識到你的思考過程。
 
你可能會突然有某種感悟:「阿 ! 原來是這樣啊,這道理挺簡單的,為什麼我以前沒想到呢?」

我們本身活在川流不息的思緒中,每分每秒都在思考,這帶來的壞處就是你很少會有意識地察覺到,你在思考,就像你很少意識到你正在呼吸一樣。

意識到你在思考,是提升元認知的第一步。起作用的方式其實很簡單:

  • 1.原來我是這麼想的嗎?
  • 2.我這麼想難道是不對的嗎?
  • 3.我應該要這麼想才對

舉個例子:

像是你不喜歡路邊乞討的乞丐,當有乞丐跟你乞討時,你湧出了厭惡的情緒。你要辨別出這個情緒來,這跟你的信念起衝突了,接著你要找出這個信念。
 
為什麼我不喜歡他跟我乞討呢?

因為我不喜歡”他好手好腳的,卻放棄工作,而要求別人的施捨”。

這就是你內心的信念所在。

你的信念是”要付出努力,才能得到報酬”,接著你要去思考你這個想法是正確的嗎?還是有可能其實是錯誤的觀點?你有沒有忽略到哪些事實?像是大環境大政策的影響下,導致他這個年紀,雖然努力過了,卻還是找不到工作,會不會可能不是他的問題,而是環境的問題?
 
付出努力了,是不是還要加上大環境,運氣等因素,才能獲得報酬
 
就這樣透過思考一步步修正原有的信念,那麼你之後遇到乞討的人也不會太過抵觸了。
 
這是一個自己進化的過程,沒有人能幫助你。
 
首先你要先辨別出你的感覺來,如果你有起情緒反應,就一定是那件事情跟你的信念有所衝突到。

  • 你需要先問自己,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呢?
  • 若是這種感覺是真實的,那你為什麼會忽略了這個事實?你錯過了什麼?
  • 那麼從現在開始,你應該如何思考?如何判斷?如何行事?
  • 你還需要糾正的是什麼?

二.不同選擇,造就不同成就

有些人一直做正確的選擇,而有些人一直在做錯誤的選擇。

要做正確選擇的前提,就是能判斷出事情的優先級——什麼更重要,什麼最重要。

所以,你必須要對”事情的本質”有確切的認知,能衡量每件事情背後的價值是多少,這樣才有辦法在兩者間做出比較。

我舉個例子,今天你生日,有人要無條件要請你吃牛排,但是他要你在夜市牛排和高檔和牛之間選一家。如果你去網路上查的話,你就知道說高檔和牛價位是四五千,夜市牛排價位是兩三百,當然要選貴的吃。

但是問題是偏偏現實中很多概念都是抽象模糊的,並不像牛排這類有明確標準可供你參考,你很難衡量出哪個價值是比較高的。

比如注意力、時間、金錢,這三種抽象的概念,你要怎麼知道他們之間到底哪個價值比較高?

你是要用注意力換時間,還是要用金錢換時間,還是要用時間換金錢呢?

你腦中沒有清晰定義和認知的話,你就無法做出正確判斷,會一直在做虧錢買賣。

劉潤說過:

你所賺的每一分錢,都是你對這個世界認知的變現。你永遠賺不到超出你認知範圍之外的錢,除非你靠運氣,但是靠運氣賺到的錢,最後往往會由於實力不足而虧掉 。

也就是說,如果一個人的”腦中定義”是不清晰的,就無法比較什麼更重要,什麼最重要,自然就無法做出選擇。

就算一時好運作出了正確選擇,在長時間來看,他做出錯誤選擇的機率還是比較高的,會把賺到的錢都吐回去。

三.跳出重複錯誤的泥沼

你可能有注意到了,為什麼很多事情都跳不出泥沼?

像是一直遇到渣男、一直找不到心儀的工作、一直要心煩婆媳關係,每次發生的鳥事都似曾相見。

就是因為你的信念都沒更新過,所以你的潛意識就會操控你,一直不斷的讓你重複一樣的人生。

在2500年前的古希臘,這種持續更新思考模式的批判性思維是蘇格拉底參與討論和表達的方式。他們藉由不斷拷問人心的提問,逼著自己思考自己的”思考過程”是否合理。
 
用一套環環相扣的關鍵問題,去驗證結論是否站的住腳。
 
另外,觀看別人的內容,也是個感受”自己思考方式”的好方法。

每個人的文字就是每個人的想法。當你在讀別人文字的時候,就是在拿別人的思維方式和自己做個對比。看看哪些方面和你想的一樣,哪些方面和你想的不同?為什麼他是這樣想?

這個過程其實就是鍛鍊元認知的過程。
 
也就是說,你在讀書的時候,你不僅要讀文字和文字所闡述的道理,你更要注意的是作者的思考方式。

  • 作者的思考方式和你的有什麼不同?
  • 不同之處在哪裡?
  • 如果作者的思考方式可行的話,那自己的思考方式要做什麼調整?

讀科學書的人很多,但最終只有少部分人,讀懂了科學家的思考方式,最終成為科學家。

讀書或者是吸收知識,其實是像一面鏡子一樣,他映照出來的,是你的信念所在,當你看到不認同的觀點時,你都要格外的珍惜,因為這可能就是你提升自己思考方式的一個機會。

元認知FAQ

元認知是什麼?

你可以理解為思考你的思考過程
就是,你要開始去意識到你的思考過程。
 
就是你可能會突然有某種感悟:阿!原來是這樣啊,這道理挺簡單的,為什麼我以前沒想到呢?

怎麼起動思考能力?

起作用的方式其實很簡單:
 
1.原來我是這麼想的嗎?
2.我這麼想難道是不對的嗎?
3.我應該要這麼想才對

首先你要先辨別出你的感覺來,如果你有起情緒反應,就一定是那件事情跟你的信念有所衝突到。

你需要先問自己,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呢?

若是這種感覺是真實的,那你為什麼會忽略了這個事實?你錯過了什麼?

那麼從現在開始,你應該如何思考?如何判斷?如何行事?

你還需要糾正的是什麼?

沒優化思考方式會怎麼樣?

會踏入重複錯誤的泥沼

像是一直遇到渣男,一直找不到心儀的工作,一直要心煩婆媳關係,每次發生的鳥事都似曾相見。

就是因為你的信念都沒更新過,所以你的潛意識就會操控你,一直不斷的讓你重複一樣的人生。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