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產力 / 福格行為模型:為什麼你踏不出第一步,怎麼破
福格行為模型:為什麼你踏不出第一步,怎麼破
- 行為 = 動機 × 能力 × 提示。第一次行動之所以難,是因為動機小、任務太難(超出自身能力)、缺乏明確觸發點。
第一次行動為什麼這麼難?
我經營自媒體有一陣子了,我最大的感觸是 —— 經營是個「補短版」的過程,因為很像是你的能力要相乘,要有內容輸出能力 x 時間管理能力 x 知識管理能力 x 銷售能力 x 跟他人協作能力......一旦有一個能力缺乏,你的上限就會很低。
我去思考了一下底層邏輯,將其拆分後,發現生產力其實是由兩大區塊構成的:「規劃」和「行動」。
規劃涉及的是時間管理和專案管理。你要有將大任務拆分成日常行動的能力,並且投資足量的時間精力在重要的任務上。行動則是「第一次行動」以及後續養成的「習慣」。
兩者做個比喻,大概是物理學的靜摩擦力和動摩擦力,靜摩擦力係數比較大,你可能要花 30 公斤的力氣才能推動,而一旦啟動後,你就只要花 15 公斤的力,就能持續推動。「第一次行動」就是在對抗那個「最大的靜摩擦阻力」。
我發現,很多能幫我突破現有限制的新事物,比如錄製影片、拍短影音,或者參加陌生人聚會,主動認識人,這些都在我的舒適區之外 —— 幾乎所有事,只要是第一次,我都會卡住。我的恐懼會把我淹沒,讓我往往只停留在想的階段,不敢真正行動。
以拍影片為例,我不敢拍影片,本質上是我不自信。這種不自信來自於我沒有經驗,而沒經驗又來自於我的技能不完善 —— 口條就像在念稿,畫面捕捉很糟,打光完全不會,連找 B-Roll 素材也都不懂。
技能不完善,又進一步導致成效很差,效果不好,最後又反過來打擊自信。認為自己就是個半吊子,還是放棄好了,反正不嘗試就不會失敗了......這是一條業力循環,果導致因,因又導致果。

行動力公式是什麼?
斯坦福大學行為設計學創始人福格(BJ Fogg)教授,提出了一個經典公式: 行為 = 動機 × 能力 × 提示。
要讓第一次行動發生,需要同時滿足三個條件:一是動機,二是能力,三是提示。換句話說,第一次行動之所以難,是因為:
- 動機小;
- 任務太難(超出自身能力);
- 缺乏明確觸發點。
動機不夠時怎麼辦?
「不敢去做」的根本原因之一,是我們的腦中有一個內建的「加減法系統」。這套系統會在潛意識裡自動計算 —— 你的動機強度、你的能力水準、你的意志力狀態。當「需要付出的成本」大於「想做的衝動」時,你就會退縮。
因此,第一次去做一件「陌生」事時,阻力總是特別大。因為我沒有成功經驗可以參照,心中沒有一個底,那就會產生強烈的阻力 —— 比如不敢、完美主義、冒牌者症候群、罪惡感、拖延症等等,都會一股腦冒出來,去阻止我改變。這些都屬於業力。所以如果一件事不是我「非做不可、不做就會死」的事,那我就是拖。
而要突破業力,就要以更大的願力去對沖它。在大乘佛教裡,修行者會立下菩薩願 ——「為了眾生而成佛」,這是一種把「個人修行」與「最大利他目標」綁定的承諾 。
就像馬斯克(Elon Musk),他的願力是「拯救全人類」—— 他害怕有一天地球無法居住,那全人類都會滅亡。所以決心開發火星。那是一種不關個人利益,而是關於整個人類未來的願力。
當你擁有這樣的願力時,你會覺得:「我竟然還在為這點小事煩惱,實在太可笑了。」因為那個使命太大、太重要,所有猶豫、恐懼、拖延,都顯得渺小。願力,就是那種讓你連「不敢去做」都覺得小家子氣、覺得可笑的動機。當你的動機強烈到這個程度,想明白這件事能為世界帶來什麼樣的幫助後,恐懼就會退讓。
任務太難時怎麼辦?
以能力來說,這很好理解。像「寫一本書」,這件事太麻煩,要花三四個月、甚至半年。光是想到那個難度,就會讓人提不起動力。
但如果你把這件事拆小 —— 不是寫一本書,而是寫兩千字;再拆成五百字;再拆成一句話;甚至再極端一點,寫一個字,又或是再更更極端一點,不打字也沒關係,就坐在電腦前 5 分鐘就行。這樣你腦中幾乎不需要思考,就能完成。你甚至不需要鼓起勇氣,畢竟任務是那麼的簡單,就幼幼班水平,反而沒完成,還會懷疑自己出了什麼毛病。
所以,第一次行動的關鍵是:不斷拆解、不斷拆解,再拆解。以我來說:
- 如果拍影片太難,那就拆成「打開攝影機錄一秒」;
- 如果錄一秒還太難,那就先「打開攝影機」;
- 甚至再簡化一點,「坐在攝影機前面」也算。
重要的是,把難度降低到幾乎不可能失敗的程度。這樣,行動才會發生。

我把這個原則叫作「最大兵力原則」。就像戰爭一樣,100 人打 10 人,幾乎一定會贏;10 人打 100 人,如果贏了,那叫奇蹟、會上新聞。但現實裡,99% 的勝利都是靠「100 人打 10 人」這種壓倒性優勢取得的。

同樣地,當我們要攻克一個任務,也應該這樣想。我方兵力 = 你的時間精力;敵方兵力 = 任務項目難度。
要願意花不成比例的時間與精力,去完成那些極小的動作 —— 比如規劃出整個下午的時間,只為了處理一個極簡單的任務。可能那只是某件事的一個小小小小小的組件,但只有這樣做,計畫才可能被推動。
反過來,若你只在閒暇時間、看影片或轉新聞的空檔裡,硬要抽出時間處理那些大項目 —— 「寫小說」或「拍影片」,然後還自我安慰說是「碎片化時間利用」,我可以跟你掛保證,那是行不通的。
// 讀到這,先存個檔
第一次行動,一鍵打包為 Notion 模板
重點濃縮 + 動手檢查表,留個 email,我直接寄一份可直接套用的版本給你。
P.S. 一週寄一封電子報,不喜歡退訂兩秒鐘 ✏️
提示要怎麼設計?
人是「刺激-反應」的動物。當我們注意到一個刺激源時,會激起對應的行為。例如:
- 手機一震,立刻打開來看;
- 經過麥當勞,突然想吃薯條;
- 看見跑鞋,聯想到運動;
- 坐到書桌,開始想工作。
提示,就是設計「刺激抓手」。原則很簡單:「讓你想做的事,佈滿在你的感知周圍」。如果你想早上運動,那籃球就要放在你看得到的地方,而不是鎖在櫃子裡。如果你想寫作,那筆記本要攤開在桌上,而不是收進抽屜。這些都是「提示的抓手」。
當抓手無所不在,你的注意就會不斷被提醒。每看到一次,你就會想一次;想一次,腦中就會啟動一次「蔡加尼克效應」(Zeigarnik effect)—— 也就是未完成的任務會在潛意識中持續徘徊。
當這個念頭反覆出現,加上視覺上的反覆刺激,雖然你可能還沒行動,但那個種子已經埋下。等到適當的時機 —— 動機和能力也滿足條件了 —— 那個在視覺上被重複刺激的念頭,就會促使你去嘗試一次。
規劃好了卻動不了,為什麼?
前面提到,第一次行動,得滿足福格行為模型:行為 = 動機 × 能力 × 提示。但是這公式只是事前規劃,等到真正動手時,是取決於能量。因為不管你規劃得多詳細、任務拆得多細,最終能不能執行,還是得看你當下的能量狀態。
安東尼・羅賓(Tony Robbins)就認為「狀態決定行動」。他說:「成功的 80% 取決於心理狀態,只有 20% 取決於策略與技巧。」
比如說,如果你昨天沒睡飽 —— 腦子發昏、注意力渙散,那今天你什麼事都不會想做的。但如果你昨天睡得很好,或是剛被人誇獎、自信爆棚,甚至剛剛投籃時連進十球,那會讓你覺得「我今天無所不能」,今天是我的 lucky day,什麼事都會躍躍欲試。也就是說,行動力不是方法的問題,而是狀態的問題。你知道該做什麼,卻不去做,是因為你的能量狀態不好。
有哪些心態能破除「第一次」的恐懼?
心態,是我對照自己的感悟,對於破除「第一次行動」會有幫助的敘事角度。
第 1 個心態是:評價脫鉤。我一開始的對標就錯了。因為我眼前所看到的,全是像老高與小茉這種等級的創作者作品。那我拿自己的第一支影片,去跟他們做了幾百支影片後的水準相比,自然遠遠不如。所以,要克服「第一次製作」這件事,得先放棄用外界的評判標準來衡量自己。我覺得更好的方式,是把這一切想像成在玩「培養遊戲」。因為培養遊戲一定是從 0 等開始建立,只有成長,沒有退步。建造心態就是——今天我多搭建了一個特色建築,我就多獲得了一項能力。要有一個清晰的認知 —— 我們是從零開始搭建起的。既然是從零開始,那起點一定是最低、最爛的程度,也就不該有得失心。
第 2 個心態是:別太看得起自己。若你能真心覺得自己其實沒那麼重要——「反正沒人看」,你只是個 nobody —— 那上傳內容的壓力就會小很多,反而能放開手腳去做。相反的,若你覺得「我一發文就有幾千,幾萬人在看」,那你就會變得小心翼翼,完美主義上身,一直修到最完美才敢發。
第 3 個心態是:將責任外包。所謂責任外包,就是想像自己只是個「代操者」。你頭頂上有一根天線,而所有的創作靈感都來自於上帝。不論是金庸、JK 羅琳還是誰,大家的靈感都來自上帝的啟示。既然如此,你就會明白,其實你並不比別人差,因為大家的「供貨來源」都一樣。你只是個接收者,把上帝的旨意記錄下來而已。所以作品不再屬於你,你不會再小心翼翼、像呵護孩子一樣對待它,而是以一種上班族心態在完成任務。
第 4 個心態是:完美的自己。想像一個完美的自己 —— 已經非常成熟、成功、理想的自己,若身處現在這個情境,他會怎麼選擇、怎麼行動?一個不錯的方法是——給自己三天時間就好。在這三天裡,想像自己是那個「最完美的自己」,無條件地模仿那個版本的自己。因為很多「不敢做」的事情,本質上只是「沒做過」,而不是「做不到」。我們在內心跟自己說過最多次的謊言是:「我只是不做,不代表我不行。」但當你假裝你是完美的自己時,你預設的決策方式變了,看到什麼都想說 YES,什麼都躍躍欲試。拍影片,YES,寫書,YES,做課程,YES......那些行動,雖然你一樣沒做過,但這次你會硬著頭皮試一次。
第 5 個心態是:今天是最後一天。想像臨終時的自己。當生命走到盡頭,如果沒有去做這件事,會有多後悔?很多臨終照護工作者都提到,臨終者最常見的「五大遺憾」大致是這些:總在迎合他人的期待,沒有活出「真正想要」的人生;工作太拼,錯過家人與生活;不敢表達真實感受;和朋友失去聯絡;沒讓自己更快樂。2005 年,賈伯斯在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上說,他每天早上都有個起床儀式:「如果今天是生命中的最後一天,我還會不會想做今天要做的事?」如果連續太多天的答案都是不會,他就知道該改變了。
第 6 個心態是:允許一切如是。允許所有事情發生。把一切都當作體驗。很多時候我們不敢行動,是因為害怕事情不如預期,害怕結果不是我們想要的。但如果你能允許各種結果存在,那每一件事就只是一次體驗而已。所以,允許自己去做任何事情,也允許別人有任何反應。
第 7 個心態是:不把失敗當失敗。拒絕不是失敗,失敗也不是終點。你要把失敗當作「回饋」、當作「經驗值」。每一次失敗,其實都是在成長。就像遊戲裡打怪升級,挫折越多,經驗越厚,你解開封印、突破關卡的機會就越大。真正的失敗是不敢去做。
動手做:把卡住你的那件事,拆到不可能失敗
複習完了,現在輪到你動手。把你卡住的那件事,逐項拆到能真的動起來。
步驟一:先講清楚你卡在哪一格
把你現在最想做、卻一直踏不出第一步的那件事寫下來。再對著福格公式(行為 = 動機 × 能力 × 提示)勾出你卡在哪:動機小(沒那麼想做、想不出意義)、能力不足(太大太難,光想就累)、缺乏提示(沒東西提醒你去做)、還是能量狀態差(知道該做,就是沒力)。
步驟二:用任務拆解表,把「能力」拆到不可能失敗
把那件事照福格公式逐欄拆開。重點是把「能力」那格一路往下拆,拆到簡單得不可能失敗——像「打開攝影機錄一秒」「坐到書桌前 5 分鐘」「打開檔案不用寫」。簡單到你沒完成反而會懷疑自己出了什麼毛病。
步驟三:定一個今天的微動作,把時間寫死
把步驟二「拆到底」那一格抄出來,寫死幾點做、或什麼觸發點之後做,再把提示工具擺到你一定看得到的地方。做完這一個微動作,今天就算贏,不用做更多。
步驟四:恐懼冒出來時,打開心態速查卡
每次又開始害怕、想退縮,從下面那張表挑最對症的一兩條唸給自己聽。第一次難不是你懶,是任務沒拆夠小、心態還沒調過來。
步驟五:每週覆盤
每週固定回答三題:這週我啟動了哪件「第一次」,把它拆到多小才動得了?哪一次是因為能量狀態差而沒動,下次怎麼顧狀態?下週我要攻克的下一個「第一次」是什麼?
任務拆解表(福格公式逐欄拆)
| 福格三變數 | 怎麼處理 |
|---|---|
| 動機 | 連到一個比個人更大的目標 |
| 能力(原始難度) | 寫下這件事「完整版」有多難 |
| 能力(拆一層) | 拆成一個小一點的版本 |
| 能力(拆到底) | 拆到簡單得不可能失敗 |
| 提示 | 把實體工具擺在看得到的地方 |
| 最大兵力 | 排一段不成比例的完整時間 |
心態速查卡(恐懼冒出來時打開)
| 恐懼冒出來時 | 對應心態 | 一句話提醒 |
|---|---|---|
| 我跟厲害的人比,差太多了 | 評價脫鉤 | 這是培養遊戲,我從 0 等開始,只有成長沒有退步 |
| 我怕發出去被很多人看到出醜 | 別太看得起自己 | 反正沒人看,我只是個 nobody,放開手腳做 |
| 我太把作品當自己的孩子 | 將責任外包 | 我只是代操者,靈感來自上帝,我負責記錄 |
| 我不敢,因為沒做過 | 完美的自己 | 給自己三天,模仿那個最成熟的自己,看到什麼都說 YES |
| 我老是說「明天再做」 | 今天是最後一天 | 如果今天是生命最後一天,我還會不會想做這件事? |
| 我怕結果不如預期 | 允許一切如是 | 把一切當體驗,允許任何結果、允許別人任何反應 |
| 我怕失敗 | 不把失敗當失敗 | 失敗是回饋、是經驗值,真正的失敗是不敢去做 |
// 把這篇帶著走
第一次行動,一鍵打包為 Notion 模板
重點濃縮 + 動手檢查表,留個 email,我直接寄一份可直接套用的版本給你。
P.S. 一週寄一封電子報,不喜歡退訂兩秒鐘 ✏️